其他常见城市害虫防治

一些常见的城市害虫,例如胡蜂丶臭虫丶蚂蚁丶书虱丶尘蟎丶蜘蛛等,一般只会对人造成滋扰。但情况严重时,它们也有一定的危害性,例如:

  • 蚂蚁群体的活动会破坏建筑物结构或损坏贮存的食粮,导致经济损失。
  • 尘蟎和它的排泄物含有致敏原,可引发敏感病症如哮喘症丶过敏性鼻炎等。

这些城市害虫的管理方法,一般只需要消除有利於它们生长或繁殖的环境条件,以及阻止它们进入居所,便能将虫害防治。基本原则是做好环境管理,预防虫害滋生。管理内容包括定期监察丶环境卫生丶环境改造和结构维修等措施。在特殊情况或虫害严重时,才需要施放适当和适量的除害剂,将害虫杀灭。

碧瑶虫害管理可以为客户提供专业的虫害调查和监察服务。我们的虫害管理技术员会以专业的精神向客户分析调查丶监察结果和建议合适有效的防治措施。

 

胡蜂防治重点
本港市区或休憩场所最常见的胡蜂有普通胡蜂(又叫黄蜂)(Vespa bicolor)和黄腰胡蜂(Vespa affinis)。胡蜂如果受到骚扰,有机会袭击和螫刺人类。因此,胡蜂防治工作最好由专业灭虫员执行。而防治胡蜂的重点有以下几点:

  1. 保持环境清洁 ------ 因常见的胡蜂成虫多是肉食性,食物包括昆虫丶食物残渣等。因此,经常妥善处理垃圾和杜绝虫患,便能减少胡蜂滋生或入侵的机会。
  2. 定期检查和修葺建筑物,以及定期修剪园林草丛,预防胡蜂筑建巢穴。
  3. 经常有蜂患的地方,每年冬天至春天期间,应该加强检查,找出还未成熟的胡蜂群体和巢穴,并将其杀灭摧毁。
  4. 尽量当大部分觅食的工蜂都返回巢内,才进行杀灭蜂巢工作。时间比较适宜在早晨或黄昏。

 

臭虫防治重点
臭虫(有人叫木虱或床虱)威胁人类健康的品种只有两种,即温带臭虫(Cimex lectularius)和热带臭虫(Cimex hemipterus)。它们都会嗜吸人血,通常在晚上吸血骚扰,使较为敏感的人,皮肤出现红肿,奇痒难忍,直接影响睡眠和休息。臭虫多於日间群集及躲藏在床板丶床垫的缝隙;墙壁丶墙脚和天花板的缝隙;墙纸背面;木器家具的缝隙等。臭虫属於卫生害虫,防治的要点包括:

  1. 保持环境清洁 ------ 因常见的胡蜂成虫多是肉食性,食物包括昆虫丶食物残渣等。因此,经常妥善处理垃圾和杜绝虫患,便能减少胡蜂滋生或入侵的机会。
  2. 保持环境卫生,勤洗和勤换卧物如床单丶被单等。
  3. 定期修葺丶修理建筑物和家具,修补任何发现的缝隙。
  4. 采取除害剂治理:
    1. 在虫患处喷洒残留性杀虫药或施放杀虫粉剂。
    2. 可采用即杀性除虫菊酯类杀虫药,喷洒杀灭群集的臭虫。
    3. 一般的杀虫药不能够有效地消灭臭虫卵,因此需要在施药後两星期和一个月时再次施药,以便将新孵出的若虫杀灭。
    4. 应在臭虫为患单位上丶下丶左丶右的单位,同样采取适当的防治措施,才能有效根治虫患。

 

蚂蚁防治重点

  1. 确定蚂蚁品种,有助蚁患调查和选择防治措施。
  2. 保持环境卫生:
    1. 清除杂物,减少蚂蚁利用作为巢穴或遮蔽物的机会。
    2. 妥善贮存食物,断绝蚂蚁的食物来源。
    3. 修剪树枝丶草丛等,防止蚂蚁沿着依附的植物进入建筑物。
    4. 经常维修水喉等设施,消除蚂蚁取水的源头。
  3. 环境改造:定期修葺建筑物,填塞蚂蚁藉此进入的裂缝丶孔洞等。
  4. 选择适当除害剂:尽量采用含缓效性除害剂,以毒饵诱杀蚁群。如有必要,可以施放残留性杀虫剂作为化学屏障,保护相关结构。

 

书虱防治重点

  1. 因书虱以霉菌为食物,以下措施可抑制霉菌滋生,从而断绝书虱的食物来源,防止虫患:
    1. 控制室内的湿度,加强空气流通,保持地方乾爽。
    2. 经常以稀释漂白水清洁墙壁等地方,消除霉菌。
  2. 可使用高温(如热风筒)杀灭书虱或利用吸尘机直接将害虫吸走。
  3. 如需要施放除害剂,可将残留性杀虫药喷洒在虫患处表面,以触杀毒药杀灭书虱。

 

尘蟎防治重点
彻底消灭尘蟎确实是很难成功,但以下的措施可将尘蟎的数量降低到不足为害的水平。

  1. 经常保持室内外的环境清洁。
  2. 经常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丶地方乾爽,防止霉菌滋生。
  3. 勤洗衣物丶床单被褥等。如有需要,可用暖水(约摄氏六十度)清洗。
  4. 地毯丶梳化丶床褥等,必须定期采用设有高密度过滤网的真空吸尘机清理,防止尘蟎和排泄物等散播空气中。
  5. 需要时,可用化学剂辅助治理:
    1. 使用杀霉菌剂,消灭或防止霉菌滋生,从而断绝尘蟎的主要食源。
    2. 在结构或物件表面喷洒残留性杀虫药杀灭尘蟎。待杀虫药乾透後二小时,用吸尘机清理地方。
    3. 可用5%苯甲酸芐酯粉处理地毯,然後在12 – 24小时後用吸尘机清理地毯。

 

蜘蛛防治重点
在本港室内出现的蜘蛛品种不多,最令人看见便惊怕的算是白额高脚蛛(Heteropoda venatoria)。它是大型的室内蜘蛛,一般体长5公分,足距10公分。它虽然是无毒的蜘蛛,但长有巨牙。如果用手直接捕捉,可能会被咬伤及令伤口感染细菌而发炎。防治蜘蛛的措施包括:

  1. 断绝食源 ------ 蜘蛛的食物以昆虫为主。保持环境的卫生和清洁丶定期维修保养楼宇结构和设施等杜绝害虫的措施,均能减低蜘蛛滋生的机会。
  2. 定期修剪园林树丛以及各种杂物丶枯枝和落叶,消除可供蜘蛛栖息和匿藏的地方。
  3. 每当发现蜘蛛网和茧,便应将它们扫除,破坏蜘蛛的栖息处。
  4. 如有必要,可使用杀虫药将蜘蛛杀灭或驱赶。

如要查询碧瑶虫害管理服务,请与我们联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