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蚁防治

白蚁及其危害

白蚁属於营巢群居的社会性昆虫。白蚁群体中成员的数量会因种类或栖地而有所不同,可以由几百只至超过几百万之多。白蚁主要以木纤维的物质(例如木材和纸制品)为食物。因此,白蚁也经常入侵和破坏房屋及园林结构包括树木丶嵌板丶地板丶家俬丶纸品丶水电设施等。(认识白蚁)

随着香港近年的基建和发展项目,不少白蚁的天然栖息地也被城市和房屋的绿化土地所取代。由市民和物业管理发现的白蚁危害也越趋普遍。

 

服务范围

白蚁防治管理是一项复杂的工作。它既需要有经验的专才,还要依赖特别的技术和工具,才能有系统地将白蚁危害消减。

我们能为你提供全面的白蚁综合防治系统,包括检查丶治理及预防三个阶段。你亦可以因应需要来实施其中的防治阶段。

 

白蚁综合防治

如果你的建筑物已遭受白蚁危害,你必须采用白蚁综合防治系统,包括蚁情检查丶蚁害治理和蚁害预防。

 

蚁情检查

首先我们的白蚁技术员会到你的物业进行全面检查,收集有关白蚁危害资料包括它们的活动丶破坏迹象及可能引发蚁患的地方。

我们的白蚁从业员均是经验丰富和曾经接受白蚁防治的专业培训。他们会凭着经验和熟练技巧去找出白蚁危害迹象。在需要时,他们更会采用一些先进辅助器材例如湿度量度仪丶内视镜丶红外线摄录机丶声波或微波探测仪等。

白蚁危害的存在迹象包括:

  • 长翅繁殖蚁或其脱落留下的翅膀。
  • 白蚁泥路。其中可能在树干丶墙身丶地板丶门框等表面。
  • 活跃蚁群。一般在撬开白蚁泥路或被蛀食的木结构後,便会发现乳白色的活工蚁。
  • 受白蚁蛀食的破坏痕迹。

 

专业技术员一般会在白蚁的温床找寻它们的足迹。例如土壤与木材接触地带丶门窗框架丶屋顶和地库空隙丶墙身丶地脚线丶地板丶剥落的灰泥或墙纸丶储物柜丶花洒及浴缸丶洗手盘底丶坐厕丶木材丶树木丶栏栅丶园林土地和潮湿地带等。

 

蚁害治理

根据蚁情检查结果及物业单位的状况,白蚁技术员会建议采取以不同的治理方法:

  • 触杀法
  • 饵诱杀法

 

触杀法
采用以触杀作用为主的杀白蚁药,施放在受蛀食的结构或直接施放到蚁巢中将蚁群杀灭。施药方法会因白蚁危害的严重性和受破坏的结构而定,包括喷洒乳液剂丶施放粉剂或高压注射杀蚁液。如果蚁害深入表层内,施放药物前必须进行钻孔工作。

饵诱法
T饵诱法是在白蚁活跃或有潜在危害的地方安放饵诱装置。饵诱装置可安放在泥土下或地面上的结构。蚁饵是采用白蚁喜爱的食物加入非驱赶性而毒性慢的白蚁药制成。毒性缓慢的药剂可使工蚁将药物传给其他白蚁,从而将整个白蚁群体消灭。我们采用已证实为效果卓着的白蚁饵诱系统EXTERRATM

 

蚁害预防

预防白蚁侵入危害基本的方法是消除有利於白蚁生长的环境条件。此外,预防白蚁再度侵入的方法有以下几方面:

  1. 定期监检
    白蚁技术员会定期作出全面检查,找出任何白蚁活动或蚁患潜在的危机。
  2. 化学及物理屏障防蚁法
    化学屏障处理是在接触土壤带施放化学杀虫剂,使药物在土壤中形成有效的白蚁防线。药物施放的方式因建筑物结构而有所不同。例如在房屋外围的土壤挖一条土沟,然後灌入白蚁药水。如果土壤在混凝土层下,则需要钻孔,然後用高压射枪将药物灌注到土壤中。

    物理屏障处理是在建筑物周围的适当部位设置能阻止白蚁进入的物料,例如不锈钢网。
  3. 饵诱观察法
    利用白蚁喜欢的食物作饵,在建筑物周围设置引诱箱作为观察站。白蚁技术员会进行定期检查,一经发现白蚁蛀食诱饵,再将混有药物的诱饵放进引诱箱来诱杀白蚁。

 

新建楼宇白蚁预防

楼宇或其他建筑项目业主都应该认真考虑进行土壤丶楼宇和其他结构的白蚁预防工程。白蚁预防工程的作用是建立防蚁屏障阻止白蚁侵入建筑物。白蚁预防工程包括化学及物理处理方法:

化学屏障处理
即在建筑物的地基下和周围的土壤喷洒杀虫药,使药物在土壤中形成有效的化学屏障。必要时还可以在建筑材料例如木材作化学屏障处理。

物理机械防治处理
即用合适密度或大小的不锈钢网丶沙粒丶砾石等阻挡物料作为屏障,阻止白蚁的侵入。

 

绿化园林的白蚁防治

绿化园林的树木丶木材和木制平台等都有机会成为白蚁蛀食破坏的地方。如果打理不当或没有实施专业的白蚁防治,这些绿化园林很可能成为附近建筑物白蚁危害的源头。而且被破坏的树木更有机会造成市民的伤亡和财产的损失。

我们的专业树艺师和白蚁专家团队可为你解决绿化园林的白蚁危害问题。

 

如要查询碧瑶白蚁防治服务,请与我们联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