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蚤防治

跳蚤(Flea)是當今對人類最具滋擾性和危害性害蟲之一。主要原因包括:

  1. 跳蚤是極度適應體外寄生的昆蟲。
  2. 跳蚤的宿主種類多,包括獸類、鳥類和小型哺乳動物等。
  3. 跳蚤可以在兩個不同環境中生存(在宿主身體上和離開宿主身體的地方)。
  4. 跳蚤忍耐饑餓的能力很強。在不適合的環境中,蛹在繭內蛻變成蟲的時間可達一年之久,而成蟲也可以不進食而生存多個月。
  5. 跳蚤不但會叮咬吸血和引致身體痕癢;牠還可以成為體外寄生蟲和傳播疾病。傳播的蟲媒病主要包括鼠疫和鼠性斑疹傷寒。

香港常見的跳蚤品種主要有貓櫛頭蚤(Ctenocephalides felis)、犬櫛頭蚤(C. canis)和印鼠客蚤(Xenopsylla cheopis)。

控制和預防跳蚤危害的基本措施包括:清除孶生地、治療有跳蚤的寵物和控制跳蚤的生命週期。

碧瑤跳蚤防治管理服務會根據實際情況,建議客戶採取適合的措施。跳蚤的防治管理大致上包括以下內容:

 

蟲患調查

調查目的是確定蟲患是否由跳蚤造成,以及評估蟲患的嚴重程度。我們會向客戶查詢和進行實地視察,從而收集相關的重要資料,包括:

  • 是否飼養貓狗等寵物;寵物的數量、牠們的活動範圍和棲息處的衞生情況。
  • 附近是否有流浪貓狗、禽鳥等聚集或鼠患問題。
  • 客戶有否親眼看見跳蚤出沒或被牠們叮咬。

如有需要,我們還會使用黏膠板捕捉跳蚤成蟲,以便鑑定。

 

治療寵物

如確實有跳蚤為患,我們會建議將相關的寵物交由獸醫進行滅蚤治療。切勿使用一般的除害劑為寵物滅除牠們身上的跳蚤及處理牠們的墊物。

 

清理環境

採取消滅跳蚤的措施前,必須將要處理的地方整理清潔。原因包括:可清除跳蚤的卵、幼蟲和蛹;消除跳蚤的遮蔽物;増加除害劑的接觸率。

清理環境行動包括吸塵(約可清理60%蚤卵、27%幼蟲及一定數目的跳蚤成蟲)或清洗地氈、套布傢俬、地板;移走床、梳化椅等傢俬下的什物;清洗、更換寵物的用具;以及填塞牆壁的縫隙等。

 

化學處理

跳蚤防治的化學處理主要採用兩類除害劑:殺蟲劑和昆蟲生長調節劑。

  • 殺蟲劑處理
    我們的專業蟲害管理技術員會因應實際環境、客戶及動物的安全,採用不同殺蟲劑的施放劑型,包括水劑、粉劑或煙霧劑等。殺蟲劑處理是針對殺滅跳蚤成蟲,對幼蟲和蚤蛹均無效。因此,一般都會建議在初次處理後三星期左右,再次實施殺蟲劑處理,使隨後羽化為成蟲的跳蚤得以消滅。
  • 昆蟲生長調節劑
    其主要成分可以抑制或影響蚤卵和幼蟲的生長和蛻變,繼而使成蟲的數目日漸減少。室內施放的劑型有水劑和噴霧劑。
  • 混合處理
    由於昆蟲生長調節劑是不能滅殺成蟲跳蚤,因此,在某些情況下,將昆蟲生長調節劑加上殺蟲藥混合使用,以求達到所需要的效果。

 

預防與監測

對於預防跳蚤為患,現時還沒有一個能夠確保成效的方法。尤其是居於周圍有流浪貓狗、鼠患和環境衞生惡劣等地方。但是,我們可以採取以下的措施防止長期受到蚤患困擾:

  • 間歇性施放有效的昆蟲生長調節劑,減少蚤患滋生的機會。
  • 如有飼養貓狗等寵物,必須經常替牠們梳洗體毛及定期帶牠們往獸醫診所檢查。
  • 我們亦可以在一些適合跳蚤滋生的地方安置跳蚤誘捕燈偵察牠們的出現。

 

如要查詢碧瑤蟲害管理服務,請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