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常見城市害蟲防治

一些常見的城市害蟲,例如胡蜂、臭蟲、螞蟻、書虱、塵蟎、蜘蛛等,一般只會對人造成滋擾。但情況嚴重時,牠們也有一定的危害性,例如:

  • 螞蟻群體的活動會破壞建築物結構或損壞貯存的食糧,導致經濟損失。
  • 塵蟎和牠的排泄物含有致敏原,可引發敏感病症如哮喘症、過敏性鼻炎等。

這些城市害蟲的管理方法,一般只需要消除有利於牠們生長或繁殖的環境條件,以及阻止牠們進入居所,便能將蟲害防治。基本原則是做好環境管理,預防蟲害滋生。管理內容包括定期監察、環境衛生、環境改造和結構維修等措施。在特殊情況或蟲害嚴重時,才需要施放適當和適量的除害劑,將害蟲殺滅。

碧瑤蟲害管理可以為客戶提供專業的蟲害調查和監察服務。我們的蟲害管理技術員會以專業的精神向客戶分析調查、監察結果和建議合適有效的防治措施。

 

胡蜂防治重點
本港市區或休憩場所最常見的胡蜂有普通胡蜂(又叫黃蜂)(Vespa bicolor)和黃腰胡蜂(Vespa affinis)。胡蜂如果受到騷擾,有機會襲擊和螫刺人類。因此,胡蜂防治工作最好由專業滅蟲員執行。而防治胡蜂的重點有以下幾點:

  1. 保持環境清潔 ------ 因常見的胡蜂成蟲多是肉食性,食物包括昆蟲、食物殘渣等。因此,經常妥善處理垃圾和杜絕蟲患,便能減少胡蜂滋生或入侵的機會。
  2. 定期檢查和修葺建築物,以及定期修剪園林草叢,預防胡蜂築建巢穴。
  3. 經常有蜂患的地方,每年冬天至春天期間,應該加強檢查,找出還未成熟的胡蜂群體和巢穴,並將其殺滅摧毀。
  4. 儘量當大部分覓食的工蜂都返回巢內,才進行殺滅蜂巢工作。時間比較適宜在早晨或黃昏。

 

臭蟲防治重點
臭蟲(有人叫木虱或床虱)威脅人類健康的品種只有兩種,即溫帶臭蟲(Cimex lectularius)和熱帶臭蟲(Cimex hemipterus)。牠們都會嗜吸人血,通常在晚上吸血騷擾,使較為敏感的人,皮膚出現紅腫,奇癢難忍,直接影響睡眠和休息。臭蟲多於日間群集及躲藏在床板、床墊的縫隙;牆壁、牆腳和天花板的縫隙;牆紙背面;木器家具的縫隙等。臭蟲屬於衛生害蟲,防治的要點包括:

  1. 保持環境清潔 ------ 因常見的胡蜂成蟲多是肉食性,食物包括昆蟲、食物殘渣等。因此,經常妥善處理垃圾和杜絕蟲患,便能減少胡蜂滋生或入侵的機會。
  2. 保持環境衛生,勤洗和勤換卧物如床單、被單等。
  3. 定期修葺、修理建築物和家具,修補任何發現的縫隙。
  4. 採取除害劑治理:
    1. 在蟲患處噴灑殘留性殺蟲藥或施放殺蟲粉劑。
    2. 可採用即殺性除蟲菊酯類殺蟲藥,噴灑殺滅群集的臭蟲。
    3. 一般的殺蟲藥不能夠有效地消滅臭蟲卵,因此需要在施藥後兩星期和一個月時再次施藥,以便將新孵出的若蟲殺滅。
    4. 應在臭蟲為患單位上、下、左、右的單位,同樣採取適當的防治措施,才能有效根治蟲患。

 

螞蟻防治重點

  1. 確定螞蟻品種,有助蟻患調查和選擇防治措施。
  2. 保持環境衛生:
    1. 清除雜物,減少螞蟻利用作為巢穴或遮蔽物的機會。
    2. 妥善貯存食物,斷絕螞蟻的食物來源。
    3. 修剪樹枝、草叢等,防止螞蟻沿著依附的植物進入建築物。
    4. 經常維修水喉等設施,消除螞蟻取水的源頭。
  3. 環境改造:定期修葺建築物,填塞螞蟻藉此進入的裂縫、孔洞等。
  4. 選擇適當除害劑:儘量採用含緩效性除害劑,以毒餌誘殺蟻群。如有必要,可以施放殘留性殺蟲劑作為化學屏障,保護相關結構。

 

書虱防治重點

  1. 因書虱以霉菌為食物,以下措施可抑制霉菌滋生,從而斷絕書虱的食物來源,防止蟲患:
    1. 控制室內的濕度,加強空氣流通,保持地方乾爽。
    2. 經常以稀釋漂白水清潔牆壁等地方,消除霉菌。
  2. 可使用高溫(如熱風筒)殺滅書虱或利用吸塵機直接將害蟲吸走。
  3. 如需要施放除害劑,可將殘留性殺蟲藥噴灑在蟲患處表面,以觸殺毒藥殺滅書虱。

 

塵蟎防治重點
徹底消滅塵蟎確實是很難成功,但以下的措施可將塵蟎的數量降低到不足為害的水平。

  1. 經常保持室內外的環境清潔。
  2. 經常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地方乾爽,防止霉菌滋生。
  3. 勤洗衣物、床單被褥等。如有需要,可用暖水(約攝氏六十度)清洗。
  4. 地毯、梳化、床褥等,必須定期採用設有高密度過濾網的真空吸塵機清理,防止塵蟎和排泄物等散播空氣中。
  5. 需要時,可用化學劑輔助治理:
    1. 使用殺霉菌劑,消滅或防止霉菌滋生,從而斷絕塵蟎的主要食源。
    2. 在結構或物件表面噴灑殘留性殺蟲藥殺滅塵蟎。待殺蟲藥乾透後二小時,用吸塵機清理地方。
    3. 可用5%苯甲酸芐酯粉處理地毯,然後在12 – 24小時後用吸塵機清理地毯。

 

蜘蛛防治重點
在本港室內出現的蜘蛛品種不多,最令人看見便驚怕的算是白額高腳蛛(Heteropoda venatoria)。牠是大型的室內蜘蛛,一般體長5公分,足距10公分。牠雖然是無毒的蜘蛛,但長有巨牙。如果用手直接捕捉,可能會被咬傷及令傷口感染細菌而發炎。防治蜘蛛的措施包括:

  1. 斷絕食源 ------ 蜘蛛的食物以昆蟲為主。保持環境的衛生和清潔、定期維修保養樓宇結構和設施等杜絕害蟲的措施,均能減低蜘蛛滋生的機會。
  2. 定期修剪園林樹叢以及各種雜物、枯枝和落葉,消除可供蜘蛛棲息和匿藏的地方。
  3. 每當發現蜘蛛網和繭,便應將它們掃除,破壞蜘蛛的棲息處。
  4. 如有必要,可使用殺蟲藥將蜘蛛殺滅或驅趕。

如要查詢碧瑤蟲害管理服務,請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