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蚤防治

跳蚤(Flea)是当今对人类最具滋扰性和危害性害虫之一。主要原因包括:

  1. 跳蚤是极度适应体外寄生的昆虫。
  2. 跳蚤的宿主种类多,包括兽类丶鸟类和小型哺乳动物等。
  3. 跳蚤可以在两个不同环境中生存(在宿主身体上和离开宿主身体的地方)。
  4. 跳蚤忍耐饥饿的能力很强。在不适合的环境中,蛹在茧内蜕变成虫的时间可达一年之久,而成虫也可以不进食而生存多个月。
  5. 跳蚤不但会叮咬吸血和引致身体痕痒;它还可以成为体外寄生虫和传播疾病。传播的虫媒病主要包括鼠疫和鼠性斑疹伤寒。

香港常见的跳蚤品种主要有猫栉头蚤(Ctenocephalides felis)丶犬栉头蚤(C. canis)和印鼠客蚤(Xenopsylla cheopis)。

控制和预防跳蚤危害的基本措施包括:清除孶生地丶治疗有跳蚤的宠物和控制跳蚤的生命周期。

碧瑶跳蚤防治管理服务会根据实际情况,建议客户采取适合的措施。跳蚤的防治管理大致上包括以下内容:

 

虫患调查

调查目的是确定虫患是否由跳蚤造成,以及评估虫患的严重程度。我们会向客户查询和进行实地视察,从而收集相关的重要资料,包括:

  • 是否饲养猫狗等宠物;宠物的数量丶它们的活动范围和栖息处的衞生情况。
  • 附近是否有流浪猫狗丶禽鸟等聚集或鼠患问题。
  • 客户有否亲眼看见跳蚤出没或被它们叮咬。

如有需要,我们还会使用黏胶板捕捉跳蚤成虫,以便鉴定。

 

治疗宠物

如确实有跳蚤为患,我们会建议将相关的宠物交由兽医进行灭蚤治疗。切勿使用一般的除害剂为宠物灭除它们身上的跳蚤及处理它们的垫物。

 

清理环境

采取消灭跳蚤的措施前,必须将要处理的地方整理清洁。原因包括:可清除跳蚤的卵丶幼虫和蛹;消除跳蚤的遮蔽物;増加除害剂的接触率。

清理环境行动包括吸尘(约可清理60%蚤卵丶27%幼虫及一定数目的跳蚤成虫)或清洗地毡丶套布家俬丶地板;移走床丶梳化椅等家俬下的什物;清洗丶更换宠物的用具;以及填塞墙壁的缝隙等。

 

化学处理

跳蚤防治的化学处理主要采用两类除害剂:杀虫剂和昆虫生长调节剂。

  • 杀虫剂处理
    我们的专业虫害管理技术员会因应实际环境丶客户及动物的安全,采用不同杀虫剂的施放剂型,包括水剂丶粉剂或烟雾剂等。杀虫剂处理是针对杀灭跳蚤成虫,对幼虫和蚤蛹均无效。因此,一般都会建议在初次处理後三星期左右,再次实施杀虫剂处理,使随後羽化为成虫的跳蚤得以消灭。
  • 昆虫生长调节剂
    其主要成分可以抑制或影响蚤卵和幼虫的生长和蜕变,继而使成虫的数目日渐减少。室内施放的剂型有水剂和喷雾剂。
  • 混合处理
    由於昆虫生长调节剂是不能灭杀成虫跳蚤,因此,在某些情况下,将昆虫生长调节剂加上杀虫药混合使用,以求达到所需要的效果。

 

预防与监测

对於预防跳蚤为患,现时还没有一个能够确保成效的方法。尤其是居於周围有流浪猫狗丶鼠患和环境衞生恶劣等地方。但是,我们可以采取以下的措施防止长期受到蚤患困扰:

  • 间歇性施放有效的昆虫生长调节剂,减少蚤患滋生的机会。
  • 如有饲养猫狗等宠物,必须经常替它们梳洗体毛及定期带它们往兽医诊所检查。
  • 我们亦可以在一些适合跳蚤滋生的地方安置跳蚤诱捕灯侦察它们的出现。

 

如要查询碧瑶虫害管理服务,请与我们联络